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国企破冰

2019-09-22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7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上突然打出一则产品广告:“国营宁江机床厂,承接国内外用户直接订货。”这在当时是件新鲜事。

  1978年冬,四川省启动了企业扩大自主权试点,宁江机床厂成为五家试点单位之一。完成国家分配的任务后,国营企业可以自己接活干,赚的钱归自己。

  1980年,身高一米六二的步鑫生,出任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把改革的矛头对准当时国企最大的痼疾——铁饭碗和大锅饭,推行“计件工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请假一律不发工资”。步鑫生说:“生产低效率的根子,就是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无病装病、小病大养,反正生病还是拿着自己的固定工资,对不对?什么叫工钱?做工才有钱。”

  198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长篇通讯《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肯定了步鑫生的改革经验。很快,全国兴起了一股步鑫生热。

  国企改革,一直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陈光,1991年开始担任山东省诸城市市长。上任之初,陈光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全市有150家独立核算企业,其中103家亏损。破釜沉舟,陈光启动了被称之为“卖光”的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革,一时间争议四起。

  1994年1月18日,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取消法人资格,携576万元资产成建制无偿并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两家相隔千里的国企重组,犹如给了杠杆一个支点,一头撬动了国有存量资产,另一头撬动了弱小企业发展。股份制就这样走上了中国国企改革的舞台。

  企业的强盛是国家强盛的基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登上世界舞台,奏响中国强音。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到了129家,历史性超过美国。越来越多的国企、民企亮相500强榜单,并在诸多领域占据龙头地位,体现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编辑:王涛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