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共和国这样走来】工业摇篮

2019-09-2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一辆汽车、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架直升飞机、第一台变压器、第一个电力发电设备企业、第一座重型机械厂……新中国工业史上诸多的“第一”都是诞生在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

  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有着“东方鲁尔”“共和国装备部”“机床的故乡”等一系列称号。当时,光是铁西区北二路上37家大型企业就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350个第一。曾经担任铁西区工业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的王振中对沈阳冶炼厂三根高达100多米的烟囱印象深刻。王振中说:“80年代的时候,全中国的三分之一的黄金,四分之一的白银,五分之一的电铅,六分之一的电铜,都出在这个厂。”

  铁西区的工人当时是人人羡慕的对象,沈阳铁西区文联主席商国华回忆:“很多女孩子找对象是找工人的,穿背带裤子那是很牛的一件事儿。每天早晨,鱼贯而入的自行车群都拥到铁西。听着东方红乐曲,骑着自行车,自行车后面夹个饭盒那是很牛的事情。”

  东北,成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浪潮的到来,东北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东北面临发展困境。原沈阳安装公司职工葛树娟对此深有感触。葛树娟说:“每天上下班路过好多企业,而且还有很多铁路专用线。这些铁路专线都是各企业生产产品通过它运输到全国各地区。有时候堵得左等右等车也过不去,给我急坏了。”

  东北需要变革。2003年,东北振兴战略启动实施。东北的发展迎来转机,铁西区通过搬迁改造、技术升级也开始重新焕发活力。全国劳模、沈鼓集团工人专家杨建华说:“我们自主生产设计的压缩机,特别是百万吨乙烯125吨推力往复压缩机、核电站用的核泵等世界顶尖产品,都是我们企业搬过来以后在这里制造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2016年,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

  2019年第一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6.1%、2.4%、5.3%。其中,占东北经济半壁江山的辽宁,经济增速时隔四年多再次回到6%以上;当季民间投资增长1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

  东北这片黑土地,正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滚石上山、再创辉煌。

  

  编辑:李硕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终审:杨春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