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黄金周”概念形成的第21个年头。1999年9月18日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形成春节、“五一”“十一”7天长假。作为一年中的消费旺季,20多年来,中国人的消费和休假半径不断增大,黄金周消费数据成为经济发展最鲜活的注脚。

  出门旅行依然是主流的度假方式。根据预测,今年“十一”长假将有超过8亿人次出游。阿里巴巴昨天(6日)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DAU)在国庆假期第一天就超过1亿,显示出自驾游持续火爆。另外,境内游增速超过境外游。飞猪数据显示,东南亚4小时飞行圈依然受欢迎,但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2%,增速超过出境游。更多一线城市用户打着“飞的”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网红旅行地很受欢迎,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

  “今年的旅游、消费都有从境外向境内回流、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下沉的趋势。”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工作人员曹颉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有机构预测,今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1.6万亿元。报告显示,今年的黄金周,消费市场凸显“家”“国”两大特点。

  其中,“家”指的是以“银发经济”和亲子消费为代表的家庭类消费持续升温。尤其是今天(7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中老年类目商品走俏。淘宝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爸爸秋冬外套”搜索量环比上周涨136倍,“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搜索量比上周涨64.6倍。他们也更肯为健康和美丽花钱,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2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主旋律。而在电影市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累计票房突破45亿元,联合打造“最热国庆档”。全国一共有上万份的饿了么订单备注“国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