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商务部昨天(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假日市场繁荣旺盛、亮点纷呈。

  4K、8K电视机成国庆期间热门产品

  今年的国庆假期,各地绿色食品、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销售红火。其中,4K、8K电视机成为国庆期间的热门产品。消费者张女士说:“感觉现在所有的家电更注重智能化,这是跟我们时代接轨了,一步一步的,先从电视开始换起。”

  国庆期间,8K电视在苏宁全渠道销量环比增长302%。北京苏宁易购副总经理王波认为,智能化家居产品正成为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首选。“年轻消费者对于8K电视这样的核心、关键技术等卖点都比较感兴趣。同时,我们现在的智能空调、健康空调也有比较好的增长,大家对于自清洁包括除甲醛等更具有技术含量的功能需求也比较旺盛。”

  传统消费红火兴旺

  购物、餐饮等传统消费也亮点纷呈。数据显示:在湖南、福建、甘肃等地,部分酒店婚宴收入占当地黄金周餐饮收入五成以上;北京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额比平日增长1倍左右;长沙网红龙虾店店面从5000平方米扩大到2万平方米;假日期间,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重点景区点外卖。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假期前6天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调研员唐嗣铣说:“人均消费在去年基础上应该可以增长10%左右。”

  观影、看展等过节方式越来越受青睐

  一批主旋律影片引发国庆观影热潮。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创下“十一”黄金周票房纪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逢国庆70周年,激发了老百姓的爱国热情,所以观影这种消费也成为我们今年国庆假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亮点。”

  重点监测影城、KTV、主题乐园等体验型消费场所客流量同比增长20%以上。各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人头攒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大批观众参观。

  旅游市场亮点多多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红色旅游成为市场主旋律。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西柏坡、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出现客流高峰。

  自驾游、家庭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亮点。安徽全省38个国有重点景区降低了门票价格,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幅度超过10%。山西、福建、黑龙江等地的部分景区在这个假期,纷纷推出先行赔付、快速理赔等措施,让游客的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夜间旅游方兴未艾,重庆解放碑、天津之眼以及新近投入运营的大兴机场成为旅程中的时尚观光地。各地多家博物馆延长展览的展期和开放时间,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博物馆奇妙夜”。

  另外,目前全国已建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11394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超过10万座,有效缓解了旅游高峰期游客如厕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