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电影国庆档近日频繁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单。国家电影专资办最新数据显示,国庆档票房突破50亿元。国庆长假7天的票房成绩就超过了去年10月全月。业内观点指出,“史上最强国庆档”拉动全年票房增长预期。

  多部主旋律电影正在持续带动观影热潮。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0月1日到7日,全国累计票房达到43.84亿元,同比涨幅130%,7天的总票房就超过了去年10月全月的票房成绩。如果算上9月30日多部主旋律电影上映首日的票房,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短短8天,国内票房达到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数据分析师丹蕾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史上最强国庆档”,大数据显示,在观影总人次、档期上座率、人均购票张数等多个细分指标上,都可以看到明显增长。“在观影人次方面,今年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17亿次,创下国庆档历史新高;在档期上座率方面,今年国庆档上座率达到39.4%,同比增长129%;人均购票张数上,今年达到了2.5张,去年则是2.3张。”

  国庆档表现超出预期,得益于多部主旋律电影领涨大盘。截至记者发稿,《我和我的祖国》总票房已突破22亿元,《中国机长》紧随其后达到20.64亿元,《攀登者》为8.3亿元。数据显示,这三部电影对国庆档总票房的贡献率超过九成;购票观众映后评分都在9分以上;观众群重叠度高,看过《我和我的祖国》的观众中19%也看过《中国机长》,看过《中国机长》的观众中21%也看过《我和我的祖国》。

  影评人、影视前哨主编何天平说,三部主旋律电影票房和口碑双双走高,以规模化效应获得市场青睐、形成“爆款”,这在中国电影市场中是第一次。“三部电影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于,主旋律不再是宏大历史的史诗叙事,而是用小人物投射大时代的变迁和前进。从国庆档的表现来看,新主流电影的崛起,已经进入到一个提速发展的阶段,以这三部优质电影作为一个打样,中国故事、中国美学、中国表达,会成为未来中国电影继续做大做强的一个根基。”

  优质内容带来的是下沉市场的活跃。丹蕾表示,从城市上来看,今年国庆档四线城市的档期票房贡献率比去年提升了2个点,达到19%,提升较为明显,这说明四线城市观众是对今年国庆档9分以上高口碑影片非常敏感的人群。

  值得关注的是,多部“爆款”主旋律电影背后,博纳影业、华夏电影、阿里影业都是主要出品方,除此以外,还涉及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和上海电影等不少A股上市公司。三部头部主旋律影片的联合出品公司达到近百家。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早前表示:“今年看到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大部分影片都不是一两个公司合作完成的,而是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的。所有电影公司、所有电影人一起努力,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近期多部主旋律电影和国庆档的良好市场表现,提振了今年全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预期。猫眼研究院测算,目前,今年累计票房仅低于2018年全年票房84.7亿元,这意味着在今年剩下的80多天,每天票房达到1亿,便可实现同比增长。

  广发证券则上调了全年票房增速预期,据估算,2019年不含服务费票房为586.5-593.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3.74%-4.94%,含服务费票房则将继续超过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