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中央税的消费税正在稳步过渡为央地共享的税种。新出炉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中释放了重要信号:一是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二是首次提出消费税稳步下划地方。专家观点指出,这有利于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动向:征收环节后移、稳步下划地方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中透露了消费税改革的新动向。其中提到,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表示,现有的消费税在生产或进口环节征收,并且100%归到中央财政。而新方案提出,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要将部分消费税后移到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同时原则上要把增量部分归到地方财政。

  有利于提高地方公共产品供给质量

  在刘怡看来,调整后的新方案将有效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意味着能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刘怡说:“比如一件首饰在北京的一家商场被卖掉了,卖掉的价格是500元。这个500元产生的消费税税收就可以归到消费所在地北京。税收收入的增长自然将匹配地方公共产品供给的相应改善,例如出行条件会变得更好、公园会变得更美。”

  有利于推进地方税体系改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作为中央税的消费税稳步下划地方,将促进地方税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消费税目前属于中央税,在中央财政收入中占有一定比重。我们说健全地方税体系就是要给地方一些税源相对充足、收入相对稳定的税种。如果说消费税稳步下划地方的话,会实现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的相对稳定。”他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余显财认为,目前,通常所说的四个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地方和中央“五五分享”,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地方和中央“四六分享”,消费税则全部归中央,“消费税开始稳步下划,未来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大。”

  长远看有利于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地方财力最终需要靠地方自身的“造血”功能。刘怡认为,从长远来看,本次提出的新方案有利于促进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告别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向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刘怡说:“我认为这次改革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更加着力地去改善消费的环境,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恶性竞争粗放地招商引资来搞生产。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更多地从地区经济增长中得到益处,把经济发展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牵引,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健康发展。”

  先对高档手表珠宝首饰等实施改革

  根据新方案,本次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将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消费品实施改革。为什么要从这些消费品开始试点?

  白景明说:“我国的消费税属于特殊消费税,只对部分消费品进行征收,征收范围包括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烟、酒、成品油等。之所以先从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这些消费品开始试起,是因为它们相对成熟,并且在消费税收入中占比比较低,适合进行试点,有利于稳步推进改革。”

  随着新方案逐步落地,有业内观点指出,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可能会对税务部门征管能力带来一定挑战,需要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