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10月15日开幕。记者走访多家参展企业发现,企业在产品品质和创新上修炼“内功”,提高市场竞争力。

从外观来看,这款冰箱和普通冰箱并没有什么不同,却是专为储藏化妆品而制造 (佟亚涛 摄)

  在广交会星星冷链的展区上,这款“为美丽而诞生”的家用冰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从外观来看,这款冰箱和普通家用冰箱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星星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凡介绍,这款冰箱是专门为储藏化妆品而设计的。

  创新,不仅让产品在展会上吸引采购商的目光,更让企业在市场上抢占先机。广东新宝电器今年在广交会上首发一款能够自动清洗的磨豆咖啡机,新宝电器首席营销官朱小梅告诉记者,他们一上午就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

新宝每年都会推出上百种新品 (佟亚涛 摄)

  朱小梅说,新宝电器已经参展超过20年,每年都会带来上百款新产品,其中有不少产品是为广交会“定制”的。

  创新,也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包括海尔、奥斯克、长虹、格力等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品牌研发,拓展全球化布局。

  在海信展厅,海信国际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友波推介着一款“叠屏电视”,采用两块面板的叠屏显示方案,大幅度提升了屏幕的对比度。最新成绩单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海信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销售量同比都增长超过20%。而在海信国际营销实际销售收入中,自主品牌销售占比超六成。

采购商认真记录对比商品信息 (佟亚涛 摄)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上,产品的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也就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的产品不断增多。

采购商“围观”广交会获奖作品 (佟亚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