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3日)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纪念日。创业板指数昨天(22日)收报1666.87点,涨幅1.36%。虽然并不是十年来的高点,但是十年来,创业板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改革呼声越来越大。未来,创业板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创业板的定位又是什么?

  创业板十年 总市值已达5.6万亿元

  2009年10月23日,定位于成长型和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举行开板仪式,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开启创业板市场交易。如今,创业板已经走过十年,上市企业从最初的28家公司增长至目前的775家,总市值从千亿元增长到5.6万亿元,增幅达50多倍。

  一批批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其中,有迈瑞医疗、温氏股份等5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超过百亿元市值的公司有100多家。19家公司的股价相对于最初发行价上涨超过10倍,康泰生物、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等3家公司的涨幅甚至超过20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创业板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带给投资者和市场一个全新的概念和板块,那就是创新企业,它的实力主要是针对支持和扶持创新企业。这样的一个政策导向,可以说在资本上和A股市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当然也树立了人们对于高成长的创新企业的投资理念。”

  深化改革已成共识

  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创业板运行十年来波动比较大,企业发展稳定性有所欠缺。而且,与成熟市场相比,创业板的优胜劣汰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与此同时,上市门槛高、发行市盈率受限、上市后融资难等问题也限制了创业板进一步发展。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对于进一步深化创业板的各项制度改革已经形成广泛共识。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要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一系列基础制度。”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优势 差异化发展

  此前,证监会发布实施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意味着创业板借壳政策的正式启幕。

  改革一步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十年后再出发。在包括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在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创业板未来的定位是什么?董登新表示,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形成差异化的发展优势。“创业板的市场定位非常清晰,还是要坚守创业板的本色,重点扶持创新企业,市场定位主要是要处理好跟科创板的关系,另外一个是跟香港创业板的关系。深交所处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以借助真正改革新型示范区这样一个政策优势,我相信创业板的改革一定会跟港交所之间有市场的分工或是互补,能够跟两地的交易所,港交所和上交所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方面形成错位竞争,或是差异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