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8日)进入第四天。在前三天,新品、签约成为企业展的关键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昨天(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进博会给参展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正在成为国内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的首选平台。

  借进博会平台引入海外产品、设备与品牌

  在昨天上午的一场产业对接会上,江苏徐州一家医院斥资10亿元人民币采购了日本质子重离子肿瘤治疗系统,这台设备将首次进入中国大陆。中固医疗集团董事长张浩介绍,这台设备是他们在去年的进博会上了解到的。“这台设备除了类似胃、肠等空间脏器肿瘤不能做,其余实质性脏器肿瘤基本都可以进行手术。像前列腺癌症肿瘤基本可以达到100%的治愈率,5年存活率100%。”

  同样签下采购大单的还有知名零售企业苏宁。昨天,苏宁连签20多份海外大单,与松下、博西、达能、雀巢等国际品牌签订采购合作。“借着首届进博会释放的红利,苏宁与意大利、土耳其、菲律宾、智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方达成直接合作,苏宁平台上海外购商品销售增速始终保持在200%以上,成为所有商品类目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苏宁采购交易团团长王哲说。

  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参展

  进博会的溢出和带动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不断放大。高峰介绍,首届进博会后,众多商品进入中国,一些企业更是在中国投资建厂。比如首届进博会的明星展品——造价近2亿元的直升飞机,它的生产商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已经在浙江建设生产基地,于本周二开工建设。

  这样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前来参展。以欧盟为例,高峰介绍,第二届进博会上,近750家欧盟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面积比首届增加了25%。他们更是提早布局:从第三届报名的情况看,欧盟已经有40多家企业报名,展览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这些都说明举办进博会取得了实效,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希望欧盟等全球各国企业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共享中国大市场的发展机遇。”高峰说。

  更多科技产品走进中国消费市场

  伴随着参展企业而来的是更多的首发新品来到中国。从全球最新的抗癌药,到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从亚洲首发的巡逻快艇,到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更多科技产品走进中国市场,走进中国人的生活。

  “为了服务中国新时尚的垃圾分类,一家德国企业推出了生物降解检测实验室,指引帮助消费者辩识产品在什么情况下是可生物降解和资源再生的。在健康和医疗方面,将近有一半的展品属于首次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参展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正在成为国内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的首选平台。”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