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进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在进博会现场寻找新商机。中资企业借进博会的平台链接全球,外资企业则借进博会的契机牵手中国市场,“进博红利”惠及全球企业。

  作为连续两届进博会的指定用水,此届进博会,农夫山泉已为包括多场论坛、三百多场会议在内的会务用水以及工作人员用水提供服务保障。今年,农夫山泉作为进博会支持企业,还首次以服务商身份亮相国家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洽谈,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晓晓说,进博会是一个与全球客商直接面对面的综合性平台,中国快消行业借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品质与中国服务,从而寻找全球范围内的新机遇。她说:“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让我们的客商了解了农夫山泉,也向世界各国贵宾打开了一扇窗。之前,很多人都认为农夫山泉只是水,没想到我们还有果汁和茶,我们有针对各类人群的不同产品。此届进博会,农夫山泉最大的收益是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了很多新的商机,加速我们走出去的步伐。实际上,农夫山泉走出去已经很久了,包括我们水溶C100的柠檬原汁以及养生堂天然维C含片中的针叶樱桃,这些原材料都来自于国外。我们说中国市场这么大,大家进来看一看,目的就是让世界关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另外,中国企业通过这次展示,可以吸引国外的好资源进来,我们也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除了走出去,还有引进来。例如零售企业苏宁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签订合作大单,引进超过150家设计、时尚、高科技的意大利品牌。苏宁国际总裁张康阳说,除了国际大品牌,越来越多的欧洲本土品牌、小众品牌正加速涌入中国市场,这是一个新趋势。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受到全球客商的青睐。“ITA这次签约是一个范例,我们希望在引入这150多个品牌的时候,能够把这样的故事正确地、直接地传达给消费者。对于这些品牌来说,它们中很多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中国是没有办公室的,很难有营销费用、营销团队。作为零售商,我们的使命就是用他们想要表达的方式、他们觉得自己真正代表意大利文化的方式,把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他说。

  刚刚加入苏宁大家庭的外资品牌也在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家乐福中国商品部副总裁马邱说,家乐福借进博会的平台,不断扩大海外供应链。这次引入了像意大利面、法国葡萄酒、挪威三文鱼、新西兰黄油、马来西亚榴莲等在内的进口商品和品牌。这些商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牌,重在体现原产地特色和手工特色。“‘法国之光’是法国非常有特色的品牌产品。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的休闲食品,它们有很传统的制作方式,不像大家平时吃的饼干和番茄酱。你可以对比一下,马上会感觉到区别。我们知道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提高,也希望产品的质量可以非常到位。接下来,我们打算把其他国家的一些特色产品和品牌也引进到中国来。”马邱说。

  阿里巴巴天猫食品营销总监张鹏说,如今在进博会上不光看到大企业、大品牌的身影,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小企业也正在成为主角。泰国、新西兰、智利、俄罗斯等国的企业组团进入中国市场,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张鹏说:“我们通过和国家官方合作的方式,让这些中小企业以旗舰店为推广平台,最早参与的泰国、新西兰、智利,在线上已经有了比较好的表现。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可以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快地买到这些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