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李羚瑞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500强企业3M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美资企业之一。中国也已成为3M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市场。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3M首次展示全线业务板块,成为科技生活展区展出品类最多、新品最多的展台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职业经理人步入外企高层,他们见证着开放步伐越迈越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在上海现场对话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嘉宾:3M中国总裁玮莫林。

  进博会促进贸易伙伴交流

  记者:3M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那么今年的进博会和去年的进博会相比,有没有在哪些方面让您感受到不同?

  玮莫林:首届进博会举办的时候我还在美国,但它的规模之大,为企业带来的机遇之多以及中国积极开放的姿态都让我们印象很深刻。可以说进博会为跨国企业深入本土市场、促进贸易伙伴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今年,3M也带来了更多的创新产品,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3M多元的技术和产品,我们希望继续拓展业务,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扩大合作。

  记者:今年你们参加进博会,重点参展的业务板块是什么?

  玮莫林:今年3M携旗下所有的业务部门集体参加此次进博会,比如我们这次进博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叫做新雪丽100%循环再生的保暖材料,这个也是我们这次进博会的亮点之一。

  它完全是由回收的塑料产品生产出来的纤维材料,我们每回收5个塑料瓶子所得到的纤维,就可以生产出制作一件棉服所需要的新雪丽保暖材料,它比传统材料更薄、更轻、更耐用,在高寒、潮湿的环境中仍然可以保持温暖蓬松,更重要的是,它减少了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影响,这是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羽毛羽绒的替代品。

  中国高品质消费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记者:现在中国市场对3M全球业务的贡献大概是多少?中国市场在3M全球业务版图当中占据什么位置?

  玮莫林:中国如今已经成为3M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占到3M全球销售总额的10%左右,我们对3M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公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在逐渐增强。中国的消费者也逐渐从价格导向转向价值导向。他们对生活更健康的追求,对产品更安全、更智能化的需求,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高品质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而与此同时,企业端客户也更为专业,不再单独满足于单纯的产品采购,而越来越重视满足其定制化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未来将继续深耕本土需求,扩大3M在中国的投资领域和业务范围,更好地服务中国的客户和消费者。

  开放市场对外资企业在华投资至关重要

  记者:世界银行刚刚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总体排名提升至全球31位,比去年提升了15位,您如何评价中国现在的营商环境?

  玮莫林:一个开放的市场对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提高中国市场对外商的吸引力。

  外商投资法的推进落实将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投资环境,我们非常期待看到中国为跨国企业创造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更多产品引入中国,我们非常希望继续参与到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