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昨天(10日)闭幕。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进博会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普华永道中国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在进博会现场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的专访。

  “进博效应”凸显,为企业带来机遇

  记者: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的重大举措,今年已是第二届。普华永道服务的客户遍及全球,你们听到的世界的声音对中国两届进博会的评价和感受是什么?

  黄佳:我们有很多客户在第一届的时候,和我们的想法很相似,大家是带着摸索试探的心态去参加进博会的。但到了第二届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常看到一个词叫“洽谈会”,因为大家已经非常清楚进博会可以带来的这样一个“进博效应”,首届进博会的成果一一落地,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所以我们很多的全球客户都提到一个话题,就是如何能够利用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平台,能够深度参与中国市场,这个是我们参展商的一个共同主题。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进博会的展会只是其中一个载体,而背后有一套整体架构和法规的支撑。上海的“三大任务”都和进博会密切相关,包括设立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实上都反映了在进博会的推动下,我们各个条线的一些新变化,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机会。

  传递信息、建立信心,中国市场具有中长期吸引力

  记者:可能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这一系列的举措会给外资企业带来很多的信心。您怎么看?

  黄佳:对,信心很重要。进博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传递信息、建立信心。对于我们外资企业来说,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市场中长期的看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每年的进博会事实上都在持续释放一个信号,让这些全球企业的领导人们能够非常清晰地接收到信号——中国的开放是不可逆的,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是中长期的,将带来中长期的潜在增长点。

  

  专访普华永道黄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