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最近,多个城市的经济成绩单中,“首店经济”表现亮眼。今年以来,丹麦玩具巨头乐高、全球最大的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Costco等,纷纷在中国大陆开设首家门店,受到消费者热捧。与之对应的“首店经济”概念,一时间非常红火。那么,“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折射出什么信号?

  什么是“首店经济”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又或者是,已入驻的品牌采取先进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等。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 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的首店数量排在全国前列。上海的“首店经济”领跑全国,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北京则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首店收割城市”;成都上半年进驻各类首店237家,位列第三,经营范围以网红餐饮品牌、国际潮流服饰、设计师品牌为主。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首店经济’之所以现在这么红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市场的成长性被很多企业看好。‘首店经济’的繁荣就意味着我们当前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非常强劲。这就说明,如果我们进一步创新供给的方式,就可以更好地激发消费潜力。”

  “首店经济”助力城市发展

  “首店”丰富了消费市场,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可能。不少城市已经意识到了“首店经济”的重要性。上海市政府将“首店经济”视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去年,知名品牌在上海总共新开首店835家,这也给上海带来了最直接的消费带动。今年8月,大陆地区首家Costco门店在上海闵行开业,也受到消费者热捧。上海闵行区经委副主任李丽说:“它的落户以及陆续开店,会进一步稳固和提升上海的国际消费城市地位以及商品疏散能力。”

  “首店”所到之处客流涌动,对城市时尚度和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素来有“首店收割机”之称。今年1月,国际一线美妆品牌汤姆福特(TOM FORD)在三里屯太古里开出北京首家精品店就掀起了一股不小的美妆体验浪潮。工作人员说:“北京首家汤姆福特精品店坐落在三里屯这边,也是因为这边是一个潮流的圣地,你可以看到好多潮人,还有一些新品的发布以及一些产品多元化的展示,所以这边客流量相对其他地方来说会比较多一些。”

  新消费实力吸引“首店”

  如今,“首店经济”如火如荼,撇开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成都的“首店经济”发展也颇为亮眼。去年,成都新增200家首店,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作为西部城市,成都会受到“首店”的青睐?在仲量联行华西区零售地产部负责人褚丹看来,新消费实力也是吸引首店的关键所在。“以前说消费就只是购物,但现在的消费可能需要体验、需要我们的娱乐、需要我们不断去融合。所以未来的商业场景,可能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也是更加人性化的。”

  “首店经济”需要营商环境的加持

  “首店经济”持续飘红,更离不开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不久前,济南出台措施,提出到2021年商业品牌首店每年增加100家的目标。南京、西安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鼓励“首店经济”发展的政策。不过,在赵萍看来,各大城市在逐鹿“首店经济”时,应杜绝盲目地一哄而上,“首店经济”,要“爆红”也要“长红”。

  赵萍说:“首店开业之后,实际上还需要根据市场的反应,逐步调整企业的营销策略。而且因为是‘首店’,可能商品的配置以及服务方面还需要逐步改善,这样才能使‘首店’红火之后,还有‘二店’‘三店’和更多的店不断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