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年度购物狂欢“双11”,行业巨头天猫平台创下2684亿元的新纪录,同比增长超过25%;参与用户超过5亿,同比去年“双11”全天新增1亿用户。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释放了哪些消费新动向和新趋势?

  图为论坛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在今晚(14日)举行的“2019看中国”系列思想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展开对话,复盘“双11”背后的消费新动力。

  张勇说,从后台大数据来看,一老一少群体正在为“双11”创造新的消费增量。“分享一个数字,今年5亿人当中,50岁以上用户的增长率是所有年龄段里面最高的,同比增长42%。与此同时,‘95后’人口增加非常快速,5亿人当中‘95后’占了27%。消费人口的变化、新触网人口的增加,都会创造新消费。”

图为论坛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顾客需求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性消费延伸,将倒逼供给端加速升级、提高质量。“到2035年更多的消费来自服务,像金融服务,像文化、教育、娱乐,甚至包括医疗服务,现在消费者展现出购买意愿,他们的消费能力,他们的数据能不能最终到达供给端并发生相应变化,使得在这个时代来临的时候,供给侧能提供一些性价比、质量很高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这个群体的需要,我想这个是中国未来十六年整个商业需要思考去理解的大命题。”

  每年都刷新商业纪录的“双11”将走向何方?张勇总结:“‘双11’要不断往前创新,只有这样才会有生命力。”

  他表示,一个节日也好,一个现象也好,最终只有不断地向前创新,才能让大家觉得新鲜、好玩、有参与感,商业力量才会真正凝聚起来。“‘双11’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愿意全身心参与?是因为大家看到了市场,看到了机会,看到了消费的力量。这是‘双11’往后走必须要做到的。创新是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