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春运火车票从昨天(12日)起开始售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预计,2020年铁路春运将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据了解,12306系统每天售票能力增加到2000万张,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也将提升春运运输能力。

  春运首日热门方向的多个车次火车票已经售罄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一共40天。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12日)上午11:30,全国春运首日的车票已经卖出了28万张,其中,北京西到郑州、沈阳、西安等热门方向的多个车次火车票已经售罄。

  由于今年春运比较早,探亲流和学生流相互叠加,所以今年的客运高峰期会明显高于往年。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客服中心副主任覃飞说:“2020年春运开始比较早,节前客流主要以离校学生流、返乡务工流及探亲流为主,节后客流高峰则将以务工、探亲、旅游为主。”重庆火车站北客运车间副主任陈越说:“结合今年火车票销售情况和历年的售票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的车票会较为紧张。”

  12306系统进一步升级 售票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今年的12306系统进一步升级,每日稳定的售票能力已经由过去的1500万张提升到了2000万张。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上购票或电话售票,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车站起售时间不同,需要购票的旅客要登录12306网站,查询起售车站具体的放票时间,车票开售,第一时间抢票买到的可能性会更大。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果超过30分钟没有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北京西站党委办公室主任宋婷婷说:“网络购票方面,我希望提示一下广大旅客,关注一下候补购票这个功能。当您选择的车票显示售完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按下候补购票这个按钮,并且完成支付。这样一来,当其他旅客支付不成功或者是有退票情况发生的时候,系统会根据排队的先后顺序,把余票及时地发售给我们已经选择候补购票的旅客,应该说这个功能极大减少了我们花费太多精力去时刻关注网络余票情况。”

  多条高铁新线开通 极大提升春运运力

  国铁集团的数据表明,到今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将极大提升2020年春运运输能力。特别是山东临沂、江西赣州、安徽阜阳、贵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大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同比增加212组,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比例预计达到6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