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德勤中国昨天(13日)发布内地与香港股市新股发行数据,预计2019年香港交易所将再次成为全球IPO融资冠军。而随着科创板推出,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都大幅增加,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融资额排名全球第四。

  巨额IPO推高港交所排名

  德勤中国数据显示,按照IPO融资额排名,全球五大证券交易所分别是香港交易所、沙特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其中,排名第一的港交所预计今年最少将有161只新股上市,融资额约为3118亿港元,IPO数量同比下降23%,融资额则同比上升9%。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说,巨额IPO推高了港交所排名。“最主要增加的原因还是跟阿里巴巴相关,2019年阿里回到香港二次上市了,融资超过1000亿港元,给香港也带来一个新的融资额高峰。”

  港交所最大新股阿里巴巴位列2019年全球五大新股第二名,仅次于在沙特证交所上市的沙特阿美。港交所第二大新股百威亚太则排名全球第四。

  上交所表现得益于科创板推出

  A股市场2019年IPO增长迅速,预计全年将有大约196只新股上市,融资2465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同比上升87%,融资额同比增加78%。德勤中国合伙人单莉莉表示:“如果在美股上市,超额认购有5倍CEO和创始人就已经开心得不得了了。但是A股2019年100%的IPO是获得超额认购的。如果超额认购的倍数在100倍以上,也是100%,所以在A股这边上市是很受追捧的。”

  A股两大交易所中,上交所2019年预计共有120只新股,融资1827亿元人民币,排名全球第四。上交所表现得益于科创板推出。单莉莉说:“科创板2019年已经上市的有68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有35家,高端设备制造8家、新材料9家、生物医药16家,这也跟科创板最初的定位是一致的。”

  2020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预计将继续增加

  单莉莉预计,2020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将继续增加。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将有140-17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为1800亿到2200亿元人民币。科创板预计有120-150只新股上市,募集资金1300亿-1600亿元人民币。

  单莉莉说:“明年很多企业可能会考虑转回国内(上市),而且国内红筹架构是可以在科创板上市的,不需要过往那样要去拆红筹,花很多的税钱。其实现在很容易就能直接转回来的,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