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昨天(20日)联合发布《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数据公告》。

《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数据公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蒋勇 摄)

  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跃升到64.8%

  公告显示:经核算,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6579亿元,增加值为100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

  具体来看,体育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增加值为6530亿元,在体育产业中所占比重从2017年的57%跃升到64.8%;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的增加值为3399亿元,总体上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不过,体育用品制造业增加值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41.8%下降到33.7%。

  我国体育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体育服务业和制造业占比一升一降,表明我国体育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体育消费层次正在提升。

  刘扶民表示:“不管是生产、制造、销售以及服务业,绝对值都是在增加,但是在总量中的比重有增有减,证明人们对体育消费的需求是多元化、多层次的,人们的消费结构在发生很大变化,不仅只是买运动服就行了,还需要其他体育服务,这个量的增加恰恰是用于器材和鞋帽之外的开支。体育产业结构变化是可喜的,人们的消费层次在提升。”

  刘扶民说,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传统的制造业面临一定的困难,下一步要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传统的体育用品业制造的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和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根据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体育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根据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