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近年来,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升级向深化演进,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态势。

  定制旅游受到消费者青睐

  几年前,贺岁电影《私人订制》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圆梦”喜剧,也带动了“私人订制”的概念。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在消费领域,一股“私人定制”风潮逐渐兴起并受到追捧。所谓定制消费,是以注重个性化和体验性为关键词,比如亲自设计的首饰图案、独一无二的衬衣风格、造型独特的蛋糕……在技术进步和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私人定制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成为一种消费潮流。

  在春节消费的“重头戏”里,定制消费也收获了不少青睐。其中,就包括定制旅游。消费者李女士说:“以前都是走那种旅行社,感觉很多人在一起玩得也不是特别尽兴,而且有的时候会比较浪费时间。在网上就有一些微博博主推荐定制的,感觉整体线路设计得比较好。”

  北上滑雪、南下避寒。春节游客中,“80后”人数最多,占比达到28%,“00后”游客也不少,达到了23%。此外,亲子家庭游客占比达到了54%。面对如此需求各异的人群,“私人定制”线路提供了更多个性化选择。

  定制旅游有哪些亮点?

  厦门一家旅行社负责定制旅游的定制师李波说,不少人在旅游时会走“网红线”,探店、尝美食、玩小众景点。今年他们的定制游订单翻了一番,同时价格也尽量在出行者的预算范围之内。

  “首先它的价格肯定不能跟传统的跟团游相比较,因为跟团游的价格人均算下来非常低,但我们的定制价格也绝对不是非常高的,我们是完完全全根据客户的需求和预算来给出价格,肯定会比跟团游高,但也绝对不是高端定制。”李波介绍。

  西安线路增加了“不倒翁小姐姐”、川渝线路增加了金顶新年祈福和地铁穿楼体验、东北冰雪游线路增加了“泼水成冰”体验等,短视频的普及,助推定制旅游的火爆。此外,除了民宿、网红酒店,一批电竞酒店、电影酒店等“个性化”住宿也在2019年异军突起。某旅行平台负责人表示:“得益于电竞酒店的出现,旅途中组团‘开黑’成为现实。另外,电影酒店在各地蓬勃兴起。2019年,40%的电影酒店、电竞酒店住客为‘95后’,他们更敢于尝试新潮玩法。”

  年夜饭逐渐个性化 半成品预定受热捧

  在春节,年夜饭是非常重要的一餐。以往,这顿饭主要由家里长辈操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菜相同。甚至早在除夕夜前,家里已经大大小小碟子备了不少食材。如今,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筹备年夜饭的大军中,年夜饭怎么吃、在哪里吃都逐渐个性化起来。

  今年春节,半成品预定受到热捧。有不少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半成品年夜饭外卖服务。一些半成品年夜饭还以套餐等形式搭上App团购,价格实惠,备受推崇。

  消费者1:起码一条鱼弄回来,不用自己杀,不用腌制。

  消费者2:特别是熟食类的,他们(酒店)做的味道更好一些。

  消费者3:省事,给你切好了、洗好了、配好了,你一炒,没那么劳累了。

  新春佳节,不论吃年夜饭的方式如何变化,一家人团团圆圆聚在一起的美好寓意永远不会改变。

  定制消费是消费升级的缩影

  事实上,定制消费的兴起不但是消费升级的缩影,更是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表现。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突破了3万元人民币。收入的增长,为定制消费预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商家决定审美,到品牌引领消费体验,彰显个性化的定制消费将在2020年受到越来越多品牌商的重视,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