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期间,猪肉消费进入高峰期,保障猪肉充足供应成为民生大事。为此,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积极谋划,多措并举,从猪肉供应链条前后端发力稳定市场。

  四川提前部署猪肉收储 调控春节市场有底气

  2019年初,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各地屠宰企业普遍缺乏生猪收购积极性。这时候,四川省发改委价格调控处处长彭成刚根据生猪养殖形势判断,当地生猪供应有趋紧苗头。仔细研判后,他联系了四川各个地市,提前部署猪肉收储,以备将来调控不时之需。没过多久,他的电话响了,是某地级市一个区的负责人打来的。

  “他们有一个区比较敏感,给我打电话,问有没有很大的风险。我说这样,‘如果你亏了,你就找我个人。’他那个时候毛猪价6块多,他们收的。”彭成刚说。

  2019年下半年,猪价上涨,全国各省接到冻猪肉收储任务,四川的任务是2.45万吨。由于动手早,四川实际收储了4.95万吨。目前,全省库存冻猪肉4.84万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充足的准备给了四川调控春节猪肉市场的底气。彭成刚说:“现在从我们掌握全省的情况来看,有8000多吨春节期间要投放市场,现在已经投放了1000多吨。”

  国家发改委密切跟踪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变化

  冻猪肉储备是全国上下调节猪肉市场、保障猪肉供应的有力工具。在国家层面,早在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发改委就迅速行动,密切跟踪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变化。2019年3月,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启动。记者专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了解到,本轮中央储备冻猪肉的主要来源和收储方式是进口。

  彭绍宗表示:“本次中央冻猪肉储备主要通过进口方式从国外采购。我们委托中央有关骨干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从欧洲等地询价,签订合同,锁定货源。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加快进口到港猪肉的通关进度。”

  具体收储工作中,为确保及时到库以便随时投放,国家发改委要求不断细化更新工作进度,对于每一批次货源哪天到港、哪天出证入库、投放出库需要多少时间,都排出具体时间表。

  猪肉市场供应充足 价格总体平稳

  2020年1月以来,华储网先后多次发布通知,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彭绍宗告诉记者,竞价交易是中央储备冻猪肉的主要投放机制,“主要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投放,交易价格通过竞价方式确定,遵守高价者得的原则。在必要的情况下,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定向投放,以保障重点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需要。”

  据了解,从冬至前10天到目前为止,中央储备冻猪肉已经多次累计投放近20万吨。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国家发改委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中央和地方储备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为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目前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