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近年来,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升级向深化演进,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态势。

  随着消费者文化层次、收入水平、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对知名品牌也越来越偏爱。“品牌消费”正在引领春节消费市场新趋势,力求“买好货”,享受品质生活。专题报道《聚焦消费新趋势》,今天(26日)推出:品牌消费,过品质春节。

  选择年货 大品牌是首选

  春节是年货消费的高峰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70、80、90后的消费者发现,虽然年龄不同,但他们对于新春年货和礼品的选择更加品质化,大品牌是首选。

  70后消费者:还是比较喜欢买一些老字号大品牌的年货。

  80后消费者:还是看重品质吧,会在电商平台上的旗舰店购买。

  90后消费者:过年会给孩子选购一些零食,还是倾向买一些大品牌有保证的零食。

  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牌,这一点从数据上也可见一斑。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0中国新春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57.4%的受访中国新春消费网民偏好知名大品牌,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在不断降低。

  “鼠年”鼠元素火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品牌消费的趋势变化上,电商们最先觉察到。今年淘宝天猫年货节,天猫“年货大街”就联合10万品牌商家,推出近千万款年货商品。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还为天猫年货节推出鼠年定制礼盒。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迎合大众消费新需求,今年天猫年货节在品牌和品质上都下了功夫。曹颉表示:“新消费发展下,消费者在年货选购时对于品牌和品质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因此这些国际大牌今年专门选择在天猫年货节发售新产品,这让传统意义上以优惠折扣为主要吸引点的年货节,成为了一个新品首发的舞台,满足了大众的新消费需求。”

  今年是中国的“鼠年”,在“鼠”这个大IP直接带动下,电商鼠元素相关品牌销售异常火爆。比如新消费品牌——三只松鼠今年就大火了一把,三只松鼠将自身的IP形象与鼠年生肖进行了结合,提出了坚果好礼贺鼠年,三只松鼠中国年的口号。此外,包装上三只松鼠落脚国潮文创,通过年兽、孔明灯、松鼠IP等有机的结合,让送礼更有面子。根据淘宝数据显示,仅仅国橙款礼盒月销量就达到了350万份,成为了年货送礼的品质之选。

  消费升级促使品牌不断创新进化

  腾讯公司高级管理顾问杨国安认为,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在于企业对自我品牌的打造,使品牌具有独特的风格、气质、文化特质,以品牌打天下。杨国安介绍:“品牌是一个公司无形的重要资产,它是方方面面的,包括产品、服务,包括各方面的积累,但是积累之后,它也变成很重要的竞争力,一个品牌溢价的地方。”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在促使品牌通过不断创新、进化,顺应当下消费趋势,这也正是“国货崛起”的一大原动力。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稻香村在新春前夕跟《王者荣耀》开启了一次声势浩大的联名合作,推出“荣耀稻香”2020新春定制礼盒,在业内掀起了一阵老字号与潮流娱乐方式的联名跨界风。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消费升级表现出的是品质消费和品牌消费引领的特点,因此,越是知名品牌消费者越认同,也愿意购买。很多知名品牌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就愿意把自己的品牌负载到更多的产品线上。”

  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力求“买好货”,享受品质生活,这正是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缩影,发展品牌经济是大势所趋,在全民消费时代,以品牌消费引领的消费新景象将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新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