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在会上介绍了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央企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有的企业还转产扩产医疗物资,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央企全力保供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在各自领域全面强化基础保障,是中央企业支援疫情防控的一大举措。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在发布会上介绍,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央企,在产品服务保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任洪斌说:“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建设基站257个,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中央企业承诺并做到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任务159架次,运送医疗物资875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粮油副食产品供应。”

  与此同时,央企还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任洪斌表示:“制造企业提供红外体温测量仪、移动CT影像车、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医用机器人等设备,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建筑企业提供空气过滤新材料支援重点工程,核工业企业提供防护服批量化辐照灭菌服务。电子通信企业提供云课堂、云培训、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学习办公。”

  转产紧缺物资 力保基础供应

  除了强化基础、发挥专长,一些央企还通过转产扩产增加医疗物资供应。央企之前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但是企业纷纷购置设备,培训员工,迅速转产。以新兴际华为例,这家企业以前主要生产军装、被服等产品,转产后已经实现医用防护服量产。

  “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达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达130万只。中央企业还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任洪斌说。

  生产型企业开工率超过80%

  此外,央企还通过高效建设专门医院、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在复工复产方面,央企所属的2万多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央企还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困难。“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元。”

  疫情对央企经营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

  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央企自身生产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这些影响大不大?企业怎么应对?任洪斌说,在疫情冲击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影响最直接。但他判断,随着疫情日趋缓解并最终消除,航空、旅游等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疫情防控对于央企海外项目、海外投资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彭华岗说,央企已经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及早沟通,争取支持理解、优化组织施工、借助当地和第三方资源、境内外远程在线办公等措施,推动海外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