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40天累计发送旅客同比下降50.3%。其中返程客流大幅下降,将溢出春运期。交通运输部门在保障返程客流需求的同时,加强运送防疫、生活物资。

  节前客流创新高 节后返程高峰消失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运40天(1月10日-2月18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10亿人次,下降47.3%;道路发送旅客12.11亿人次,下降50.8%;水路发送旅客1689.1万人次,下降58.6%;民航发送旅客3839.0万人次,下降47.5%。

天津机务段加强恶劣天气机车检查,确保运输安全(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纵观今年春运客流,呈现出节前创新高、节后返程高峰消失的特点。根据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节前春运15天(1月10日至1月2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7.2%。铁路部门统筹运用铁路新增线路和车辆能力,增开动车组列车,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全面实施网络候补购票,进一步提升12306网络售票能力,持续改进普速站车服务质量,加强乘降组织和服务,确保了节前春运的平稳度过。

  而节后春运25天(1月25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48万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日均170万人次。

工作人员对每辆车进行消毒,经常工作到凌晨(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成都局供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春运后半程客流大幅缩水,旅游流、商务公务流等弹性客流大幅减少,旅客流局部地区甚至归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此前在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说。

北京南站无感测温仪加快旅客出站(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

  春运期间,交通铁路、民航、道路客运先后推出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国内外航空公司办理免费退票近2000万张。民航局组织包机,接回海外滞留湖北籍旅客上千人。

  返程客流溢出春运期 各地开行专列、包车

  刘小明介绍,返岗等刚性客流峰值会减少并拉长,将溢出春运期。返程客流强度减弱、但时间跨度显著拉大。根据预测,从今天(19日)到月底,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6亿人次,日均1455万人次,以农民工返岗流为主。各地开行返岗专列、包车,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18日下午,云南铁路今年开行的首趟返岗专列——D4856次列车搭载近50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抵达广州南站。“我们安排了20余人共4台设备加强体温检测,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同时安排了站车场所消毒通风,特别是对闸机、扶手、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消毒,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昆明南站值班站长王文霞说。

乘务人员为乘客测量体温,当日,近50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前往广州(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昆明局供图)

  累计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33.95万吨

  节后,防疫成为春运的关键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1月27日至2月18日,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33.95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88.5万吨。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在黑龙江,3000吨黑龙江大米在30小时内完成装车,运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开辟运输‘绿色通道’,不到30个小时就将3000吨大米专列集结完成,确保大米在第一时间安全迅速运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站站长李雪东告诉记者。

装载着3000吨优质大米的专列出发(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供图)

  在京津冀区域,北京铁路局货运部门紧急运送重地区域抗疫防控医疗及生活物资234车,合计8015.6吨。此外,与河钢、首钢、燕钢、普阳钢厂等管内主要钢铁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主动了解掌握企业产、运、销、库存等信息,按照“一厂一策”运输方案,助力企业生产。期间,钢材日均装1209车,同比增幅50.4%。天津、唐山、邯郸“三个重点区域”,实现日均卸车10484车,同比增幅21.3%。

天津货运中心加大矿石疏港力度,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北京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