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又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及时复诊和安全用药?政府和社会多方都注意到了这一难题,互联网医院成为破题方向,这为慢性病患者吃下“定心丸”。

  在重点疫情地区,湖南首批准入的互联网医院已正式开通,浙江温州、宁波等地也通过“互联网+医疗”的相关平台,为患者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提供复诊、开方送药等便民服务。

  宁波市卫健委党委委员黄加成说:“宁波‘云医院’平台按互联网诊疗规范负责对各基层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进行审核,由已入驻的药品经营企业提供药品调剂、物流配送等服务,药品经营企业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配送。”

  除了政府主导的、本地属性更强的互联网医院,社会和企业方面的互联网医院也在积极行动。例如,医药电商巨头阿里健康宣布联合近50家药企推出“慢病福利计划”,服务范围涵盖复诊开方、药品配送、慢病管理等多个维度。

  与政府主导的平台相比,不少人关心企业平台上的药品价格和服务质量如何?尤其是对处方的把关是否够严?

  阿里健康慢病福利计划项目组负责人梁素娟介绍,目前,平台上的慢性病药品价格与医院价格基本持平。购药都要经过医师问诊-医师开方-药师审方-发药配送四个流程,疫情期间,哪怕急需用药,用药安全仍然是第一位的。

  “第一步是对接到我们的互联网医院,医院中有拥有线上诊疗资质的医生,医生会根据用户提交的药品信息和相关复诊资料,判断用户的疾病是否比较平稳而且适合用这些药品,从而来决定是否开出处方。开出处方之后才会到购药的流程,有专门的处方审核药师团队来最终审核处方信息。审核通过后,才会进入药房流程,药房会再去校验处方和订单信息,然后进行发货。”梁素娟说。

  随着疫情期间慢性病用药配药、取药难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卫健委已释放明确信号,鼓励在线开展部分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与此同时,国家医保局也明确,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北京和上海等地已经有所行动。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慢性病用药的供给,疫情期间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经验,都值得后续做进一步的政策研究和完善。“不仅在疫情当中,在疫情结束之后,这些经验我们都可以研究,这样大家都方便,患者方便,医务人员、医院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