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宗商品人民币跨境结算又有新突破。我国钢铁行业领军企业宝钢股份近日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完成了部分进口铁矿石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本次结算总金额达到约3.3亿元人民币,折合近5000万美元。

  这一数字,超过了宝钢股份历次开展进口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金额总和,创出新高。观点指出,这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大宗商品的结算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当消息传回国内,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宝钢股份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助理袁涛。他告诉记者,整个交易过程非常顺利。而在这一笔大额交易完成之前,宝钢一直都在尝试推进与国外供应商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袁涛说:“2019年以来,宝钢持续推进与国外供应商的铁矿石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已先后与几家国际知名矿山公司及贸易商,就产自南非、乌克兰等国的铁矿石进行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初步尝试,涉及金额共计约2.4亿元人民币。”

  而本次结算总额达到3.3亿元人民币,金额超过历次总和,创出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结算正逐步引起国外矿山企业尤其是行业“头部玩家”的重视。

  袁涛介绍,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了10.69亿吨铁矿石,创下历史第二高的进口量。因此,迎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人民币计价模式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外矿山企业产能不断释放、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的不断增加,全球铁矿石市场正逐步向买方市场过渡,所以迎合中国钢铁企业需要的人民币计价模式是必然趋势。”袁涛说。

  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模式之下,买方和卖方都将受益,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买家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这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大宗商品上的结算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对此,金联创钢铁分析师徐翠云认为:“一方面对于国内买方可以有效规避因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境外矿山企业来说,随着与中国业务联系的日渐紧密,其在中国的往来贸易中同样可以降低因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在全球几大铁矿石供应商中,已经有两家开始采用人民币结算。铁矿石的议价权正开始向中国倾斜,目前中国铁矿石议价权影响力正逐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