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昨天(8日)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明确,5G消息是运营商正在打造的一项消息业务。区别于传统短信业务,5G消息能够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综合信息。

  “5G消息”实现文字、图片、视频、位置等信息融合

  根据《5G消息白皮书》,5G消息业务是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对于个人用户来说,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方面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对于企业来说,5G消息将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以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资讯。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说:“在继承短信业务、电信及服务品质的基础上,5G消息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的体验,真正实现了消息即服务。”

  “5G消息”将比肩微信

  比如,借助5G消息,用户在与12306的对话中,可以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的形式,快捷地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类似的应用还有很多,通信专家指出,只要通道打通,未来就能像微信一样,很多东西都可以加载。董昕说,这种模式是全球运营商在5G时代的共同选择。“据我们了解,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就是我们通常讲的GSMA,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将RCS(融合通信)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将通过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业务呈现、统一的功能体验,加快业务快速普及和规模发展。”

  “5G消息”或将重构APP生态

  实际上,5G消息明显不同于微信以及其它社交软件——这些软件应用一般采用私有协议,每个人都要下载、安装,5G消息则不需要。另外,未来部分服务类的APP将被云端的服务机器人取代,也就是说用户只要提出需求就行,不需要自己去找APP,这将给当前移动互联网的APP生态带来巨变。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研究所所长黄更生说,实现这种服务需要构建庞大生态。“成败的关键是生态的构建。在生态方面,它涵盖了运营商、平台厂商、手机厂商、SD卡厂商、AR厂商以及行业客户。只有大家合作共赢,我们的5G消息才能得以成功。”

  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共同标准

  专家透露,像5G消息这样的融合通信服务其实在3G、4G时代就提出过,但受标准等各种因素制约,一直没能推出。而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这次明确,将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共同标准。王国权说:“强化与产业链各方的合作,统一技术接口、统一终端的展现方式、统一业务规范,实现网络及平台的互联互通,共同打造网络互通、业务互联、终端共享、体验一致的高价值消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