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29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交通运输行业主要领域都已经基本复工复产,部分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目前,交通运输经济主要指标在经历第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不断反弹,积极因素持续增多,行业主要领域都已经复工复产。“截至5月23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了99.7%,运输企业复产率达到98.4%,其中客运企业复产率达到97.6%,货运企业复产率超99%。”孙文剑说。

  尽管复产率不断攀升,不过,客运恢复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客运量相比去年同期降幅仍然在五成左右。而货运运行明显回暖,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正增长。孙文剑表示:“这是非常利好的消息。5月中旬,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同比增长2.3%,其中油品运输增长了16.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均转为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道路货运企业来说,还面临高速通行费用下降等利好因素。从今年起,全国高速公路对货车实行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取消计重收费。孙文剑介绍,据初步测算,在同等交通量条件下,相当于全年货车通行费支出整体下降了11.6%。他说:“如果2020年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交通量与2019年通行量相同,按照新的车(轴)型收费标准,高速通行的总体费用将减少11.6%。”

  此外,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路段及收费站通行顺畅,通行效率比往年明显提高。

  不过孙文剑也坦言,当下交通物流还存在着市场需求不旺、中小运输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部分货运司机反映,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一些货主以免费通行为由下调运价,导致运输收入不升反降。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道路货运价格普遍呈现恢复性上涨,道路货物运价合理回归。但是由于运力总体供大于求、柴油价格大幅度下跌、货车通行费总体下调等相关因素,运价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低5%左右。

  “整车运输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零担运输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大宗货物运价较去年同期下降4%。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积极指导做好道路货运市场监测,及时引导、合理调控市场运力,推动货主、物流企业、平台企业、货车司机之间形成合理利益链条,切实维护道路货运健康稳定发展。”孙文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