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商业载人航天迈出关键一步。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两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在经过近19小时飞行后,“龙”飞船于北京时间5月31日晚飞抵国际空间站,并与之顺利对接。

  本次载人首飞,让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拿到了商业载人航天的入场券,而更重要的是,世界商业载人航天由此开启了全新篇章。太空商业化将如何加速?普通人的太空梦会不会越来越近?

  直播画面显示,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载人“龙”飞船搭乘“猎鹰9”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2分36秒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随后,火箭第一级成功降落在大西洋上的无人回收船上。发射大约12分钟后,飞船与火箭顺利分离,继续飞向国际空间站。

  载人首飞的消息一出,国内外的社交平台上一片沸腾。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社交媒体账号中,他第一时间把头像改为火箭发射现场的图片,并且置顶了一条留言:“张开双眼,望向苍穹。”

  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一家私营企业将两名宇航员送往太空。私营企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通过创新使得“猎鹰9”火箭的第一级可以回收再利用,大大降低了宇航员升空成本。

  长期关注商业航天的科技研发工程师郑楠说:“俄罗斯对美国宇航员索要的单人飞船舱位票价接近9000万美元,而本次载人‘龙’飞船以及后续的单人票价是约5500万美元。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愿景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主导的航天商业化改革目的就是四个字——控制成本。”

  未来随着更多太空任务的执行,成本也将随之下降,这也意味着太空商业化的脚步可能会越走越快,普通人的太空梦可能会越来越近。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已涌现了像是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等商业航天公司。与此同时,在中国,也有了翎客航天、星际荣耀、零壹空间等民营航天的“后浪们”。

  业内观点指出,太空旅游和太空互联网这两大方向和领域或将是未来私营航天公司的盈利点。航天学者毛新愿说:“以这次载人‘龙’飞船的突破为起点,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就是太空旅游,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因为我相信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航天梦,都想进入太空中看一看。另外,可能的盈利点还包括像是现在比较火的太空互联网,就是通过在地球附近发射一些商业应用类的低轨卫星,可以把我们的通信资费降到最低,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环境,比如远洋、极地或是荒漠地区,这些没法建基站的地方,太空互联网可能会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在市场方面,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估值已达到360亿美元。有机构观点指出,如果本次商业载人航天成功,国内A股航天概念股可能将迎来较强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