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何谓“6+1+4”?

  记者从国新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6+1+4”具体指哪些方面呢?

  “6+1+4”,其中,“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特别强调要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4”就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推进实施两阶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第二个阶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

  “第一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全面封关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林念修说。

  “零关税”政策

  对于在2025年封关运作之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行“零关税”政策,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零关税”政策的早期收获就是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具体包括对生产设备、交通工具、原辅料、居民消费品等四类商品进行“一负三正”的清单管理。

  “除此之外,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的额度从现在的每人每年3万元提升到每人每年10万元,并且在现行38类商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同时优化管理,提高旅客购物的便利度。如果到海南去旅游,建议大家多带点钱。”邹加怡说。

  具体来看,海南自贸港在吸引人才和企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政策等方面都有哪些优惠措施呢?

  要点一:高端和紧缺人才岛内待满183天免征个税中部分额度

  《总体方案》中制定了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吸引人才、企业,将在所得税征收方面推出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措施。他介绍:“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比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我们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比如,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免征。”

  要点二:实行“非禁即入”,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沈晓明介绍,海南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对于外商投资,还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如果从事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的领域,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还可以免征所得税。“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如果他从事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我们鼓励的领域,他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他说。

  要点三:海南自贸港与香港互补大于竞争

  林念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定位不同,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林念修说。

  要点四:探索扩大海南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金融服务于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于海南对外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能力的建设。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探索扩大海南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考虑到金融开放政策有很强的外溢性,需要以现有的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建立资金‘电子围网’,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的基础平台。”潘功胜说。

  要点五:海南不会成为房地产“加工厂”,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不能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海南土地有限,不做房地产“加工厂”。此外,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