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车险是与消费者接触最广的保险产品之一。占据财险市场半壁江山的车险,将迎来一轮新的重大调整。近日,银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此轮改革将对车主及财险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交强险和商车险一起改!

  具体来看,本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就提高交强险保障水平方面,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在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引导行业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保险科普作者槽叔认为,从这次车险综合改革可以看出监管的改革目的很清晰。

  槽叔说:“这次车险费改革给人一个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监管对于改革的意志非常清晰,目标明确。以前的改革非常摇摆,既想维护行业的保费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又想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但这两个诉求有时候会有一些矛盾。这次改革就很明确,就是要保护消费者权益。所以哪怕会牺牲一些车险的市场份额或者一些市场的保费规模,都在所不惜。”

  牵车险改革“牛鼻子——手续费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说,这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主要目标。而在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槽叔也表示,这次改革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车险保费将明显下降;对于行业来说,这次改革实际上是监管给自己的一个挑战。

  槽叔分析:“下降的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源于整个车险的预定费用率会有比较大幅的下降。改革之后,我们车险的费用率将会从大概35%左右下降到25%左右,尤其是其中的手续费也会得到一些明显的压缩。手续费是车险改革的‘牛鼻子’,把手续费问题解决了,不仅有助于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利益,同样也有助于帮助中介市场,也就是销售市场去做更好的规范,去淘汰一些品质不是特别好的中介机构。所以这次改革对行业来讲,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实际上是监管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最高能赔1000万元?真的!

  槽叔还特别提出,这次改革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细节,那就是改革将会引导车险将商业三责险的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

  槽叔说:“换句话说,如果改革之后,你再去买商业车险,你想买三者责任险,最高可以买到1000万元的保额。这是个什么概念?如果你开车撞了任何豪车或者撞了人,只要符合保险公司赔付标准,最高能赔到1000万元。实际上三者责任险在整个车险发展过程中,对于维护市场稳定、维护社会稳定,有非常大的价值。”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这次车险综合改革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例如,改革后保费规模可能下降,可能出现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可能有少数消费者出现车险价格上涨的情况等。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指导意见》并适时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