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公布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景气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提升,显示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

  景气范围扩大 多个指数高于临界点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6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比6月份增加3个,景气范围有所扩大。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特别是在生产指数方面,20个行业高于临界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上升到临界点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这和当前工业制造业整体回升是一致的。“我们国家无论是从生产还是通道,都有稳定的供应,所以订单也就慢慢地稳定和恢复起来了。相对来说,7月份工业生产的恢复有所加大,主要在于中国的整个疫情控制是比较好的,而且总体政策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

  进出口改善 小型企业供需两端承压

  7月份PMI还显示进出口状况继续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虽然仍处于临界点下方,但比6月份明显回升。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比6月份高了5.8个百分点。刘向东说,进出口改善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恢复经济活动,另一方面是我国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特别是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力度比较大,通过我们的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中欧班列的措施可以看出来,“一带一路”这些国家的需求还是存在的。我们现在供给上来之后,通过一些稳外贸、稳出口、多种业态的方式,促进了出口的回升。”

  7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6%,比6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46.8%,说明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

  刘向东表示:“现在就要通过很多新业态、新渠道,来帮助他们找到有效的市场。包括一些数字化的消费场景方面,引导中小企业供需对接,使它们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有效地送递到消费者手中。当消费起来的时候,这些企业就能获得稳定的发展。”

  接触性服务加速文体行业复苏

  另外,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6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5个月的收缩走势,分别上升到51.1%和51.9%,高于6月份1.9和6.1个百分点。

  刘向东分析,这主要得益于一些聚集性、接触性服务行业加快恢复。“大家走出了家门,就对这些消费有一个回升作用。这种回升有一些可能就是回补性的,比如我原来没有走出去看电影、表演,现在可能走出来了。可能这种多样化和高质量的文化需求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