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各地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我国消费市场正持续回暖。机构预测,下周即将公布的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将是大概率事件。专家分析,消费回暖必然带动投资需求走旺,内需对于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7月前四周乘用车零售销量日均3.7万辆

  作为消费的大头,汽车消费的回暖将为消费数据转正提供重要支撑。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7月前四周,乘用车零售销量日均3.7万辆,同比增长5%。数据表明,居民的消费信心正逐步企稳,为下半年车市持续走强奠定良好基础。

  “汽车消费是居民消费的核心产业,汽车消费目前在4万亿左右的水平,在规模以上消费额14万亿中大概占到30%左右,应该说,汽车消费的企稳回升对拉动经济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随着目前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中高端车的消费增长特别强,从整个车市的走势来看,对经济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崔东树说。

  互联网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搜索量迅速攀升

  除了实物消费以外,服务业消费复苏也近在眼前。从7月20日起,在关门近半年之后,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陆续复工。相关数据显示,短短一周内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亿元。与此同时,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各大互联网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相关板块搜索量也迅速攀升。

  专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7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增速由负转正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她说:“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市场的增速保持在负增长状态,但消费的降幅呈现出逐季、逐月收窄的态势。今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仅下降了3.9%,比一季度收窄了15.1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下降幅度只有1.8%,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而且环比还增长了1.34%。”

  赵萍指出,随着国庆黄金周以及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临近,我国即将进入下半年的消费旺季,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快速增长。整体来看,下半年消费回升的速度比上半年更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消费的快速回暖对于经济的稳增长会产生明显的支撑作用,而且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也是从消费需求派生出来的需求。因此,消费增速由负转正,必然也会带动投资需求走旺,从而使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下半年消费复苏值得期待:“下半年的月度消费增速都将维持在正增长的区间,像医药、消毒液、洗漱用品等产品的消费仍能维持快速增长。日常用品、电子产品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必需消费品复苏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速。下半年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消费将逐渐改善,而服务类的消费随着相关行业的复工复产也将缓慢恢复。

  专家分析: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

  此外,有专家分析,随着一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完毕,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逐步落地,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也会继续改善,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持续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会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