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份榜单在本周引起市场关注。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最佳CEO榜,50位CEO上榜;《财富》杂志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创出新高。有观点指出,两份榜单背后释放了一些商业社会的新信号,平台型公司、科技型公司或许会加速财富积累的进程。

  新出炉的两份榜单,尽管从表面看,一份是对“人”进行排名,一份是对“公司”进行排名,实际上两份榜单都可以视为对“公司”的排名。中国最佳CEO榜的排名依据是CEO所在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排名则是以大公司的年度收入和利润作为主要依据。

  从中国最佳CEO榜来看,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龄在54岁,管理公司平均市值为3654亿元。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医药医疗健康等行业以及科技企业都是最佳CEO的“高产”地带。例如,阿里巴巴CEO张勇、腾讯CEO马化腾位居榜单前两位。位列第三位的中国平安CEO马明哲,凭借金融科技,他手下的中国平安实际上已成为横跨金融和科技两大领域的行业巨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解读:“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比较多,多数的话还是有创新的基因在。不像早几年,上榜企业多数跟规模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有关。”

  过去几年半导体行业估值的整体上升也带动CEO上榜人数增加。今年达到5位。像是中芯国际CEO赵海军就在名单之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任颋说,大环境多方面因素使得半导体行业和公司的成长性被看好,那么公司的CEO自然会获得更多关注目光。任颋说:“比如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上有一些不确定性,那么中国的产业和企业就会有所回应。因此,就会有一批优秀企业应运而生,上升势头会比较强劲。”

  综合最近发布的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和《财富》杂志的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来看,有观点指出,科技类企业正在逐步掌握商业社会的话语权。

  对此,盘和林认为:“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数字化程度比较高的、包括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比较小,甚至还实现逆势发展。我相信敏锐的资本会往这方面去走,这样就会必然改变一些财富的结构、产业的结构。”

  在任颋看来,平台型公司、科技型公司接下来在商业社会中可能会拥有更多机会。任颋表示:“特别是过去半年,我们看到科技类这种领先的头部企业,表现出很强的应对危机的能力。这一类的企业,一方面主要是平台型企业,那么在疫情情况下,很多行为都在线化了;另一方面主要是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的企业,像是芯片类的、云技术类的,他们的表现是比较突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