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一些中小微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经营陷入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央行在今年6月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时间过去两个月,两个工具使用情况如何?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吗?

  中小银行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放款

  “我们这边单6月信用贷款发放的金额是6694万元,笔数是230笔,都是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6月、7月两个月,我行总共办理了153笔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是2.7亿元。”说话的这位是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业务拓展七部总经理盛琼,她告诉记者,为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今年开展了客户大拜访活动,对受疫情影响需要延期还款的客户做到“应延尽延”,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

  记者从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6-7月,深圳市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累计近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4000家。7月份,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符合政策支持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1.97亿元,环比增长123%。

  放款动力何在?

  地方中小银行积极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的动力,一方面来自银行自身稳定存量客户,减少客户流失的需要,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撬动。今年6月,央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核心要义就是给中小银行提供资金奖励和支持,降低中小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成本。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张兴忠介绍,受益于政策激励,泰隆银行6月份以来已经对3670户企业实施延期还本政策,金额共计22.44亿元。张兴忠说:“延期还本和信用贷款两大货币政策工具,一定程度减轻疫情冲击下普惠小微业务的成本,进一步提高银行积极性,有助于引导我们更好地帮助普惠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福建,受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影响,地方法人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也被激发出来。6月份,福建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3852户企业延期还本53.92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86万笔,金额约100亿元。

  以福建海峡银行为例,截至7月末,共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的客户4200多户,占到全部普惠小微客户数的约四分之一。与此同时,该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余额也出现大幅增加。福建海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张怡说:“今年以来我行累计投放了普惠小微贷款190亿元,同比增长90%。从我们行的规模来说,普惠小微贷款的规模已经突破了300亿,也创了历史新高,整个政策对我们业务的拉动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上半年我们累计给企业让利了8000万元,同时在这个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可以更大程度去支持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

  更多小微企业将获得贷款支持

  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张奇斌说,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预计将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使小微企业贷款获得性明显提高。张奇斌说:“人民银行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期限1年、利率为零的资金支持,到期归还。从福建情况来看,该项工具在增加省内地方法人银行零成本资金来源的同时,预计可带动省内地方法人银行今年末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同比提高2.7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