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稳外贸稳外资再度迎来政策“组合拳”。《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当中推出的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涉及到20多个部门和单位,配合力度之大可见政策力度之大。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13日出席国新办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其中,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等都成为亮点。

  记者梳理,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涉及到财税、金融、产业等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力度等。

  其中,多条举措都和加大融资支持相关,这也被认为是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现场介绍:“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地方融资担保机构等作用,加强‘政府+银行+保险’合作,用好第三方机构帮助银行核查贸易真实性,提高金融机构发放外贸融资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对外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出台的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于外资企业,进出口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支持重点外资企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保障外资企业融资需求。”

  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中的亮点还包括,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全国试点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这是一项新的政策信号。

  早前已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湖南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刘亚娟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解读,新的政策举措将有效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刘亚娟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简单来说,就是境外的采购商像内贸一样在我们国内进行交易,交易之后货物走国际物流,以国际运输的方式到达他自己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具备通关快、免征增值税、手续简化、收汇灵活这几个特点,所以特别适合中小微企业进行出口。”

  除了一系列政策便利化举措,本次新印发的意见还突出服务便利化。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在现场表示,在出口退税方面强化“三个便利”。“一是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提升退税便利程度;二是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三是推广‘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开辟申报的新渠道。”

  在不少企业关心的退税速度上,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中明确,持续加快退税进度,尤其是对大型骨干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对照新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严昊智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我们深圳的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已经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之内,其中,对于一类企业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内就能够完成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