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的半年报近日全都出炉,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了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力度,同时增加了拨备计提,六家银行的净利润全都出现两位数的降幅。

  六家银行半年净利润均大幅下降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观察最新公布的银行半年报,工、农、中、建等六家银行的净利润降幅全都高于9.4%。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最多,达到1498亿元,同比下降11.2%;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1389.39亿元,同比下降10.77%;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91.90亿元,降幅为10.8%;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078.12亿元,同比下降11.22%;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369.97亿元,同比下降14.26%,在六家银行中降幅最大;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336.73亿元,同比下降10.02%,虽然实现净利润最少,但降幅也最小。

  原因一:向实体经济让利

  多位银行高管指出,上半年业绩下滑,并不是银行自身的经营出现问题,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截至6月末,我行已累计为近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不断扩大覆盖面,拓展供应链,开展各种专项活动,主动对接‘首贷户’融资需求。积极向小微企业合理让利。上半年,我行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5%,比去年下降37BP,减费让利折合50BP,两者相加,对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比去年下降87BP。”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已经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预计全年可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5万亿元。8700亿元让利的大头包括银行降低利率减负4700亿元,银行通过减免服务收费减负2045亿元等。

  原因二: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贷款

  银行净利润下降既受到让利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的影响。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说,上半年农行积累了比较充裕的财务资源,用于弥补将来可能发生的信贷损失。“农行的拨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也就是说,农行具备较强的风险缓释能力。上半年,农行计提贷款拨备991亿元,也就是营业收入中有991亿元是用来弥补信贷损失的。因此,到6月末,农行的拨备余额达5920亿,拨备覆盖率285%。拨贷比4.08%,较年度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今年出现了经营困难,银行业资产质量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从不良贷款来看,截至6月末,六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一季度末相比均有所上升。

  多位银行高管指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不良贷款方面依然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但有能力保持银行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