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近日召开的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对比发现,以工、农、中、建4家银行为代表的我国大型银行,竞争力显著增强,与发达国家大型银行差距明显缩小,经营效率基本相当。

  近期,银保监会选取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的17家进行比较分析,其中包括我国工、农、中、建4家银行,以及美国、欧洲、日本13家国际大型银行。对比发现,我国大型银行竞争力显著增强,与发达国家大型银行差距明显缩小,经营效率基本相当。

  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介绍,我国四家大行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平均手机银行客户数2.9亿户,电子银行分流率超过95%,较十年前上升近50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提高推动我国大行人均存贷款规模不断提高,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人均存贷款均已超过相关国际大行。

  同时,在成本管理和盈利能力方面,王大庆指出,我国四家大行优势明显。“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27%,即平均每产生100美元收入,仅需花费27美元成本,该指标不到相关国际大型银行的一半。2019年,我国四家大行资产收益率为1%,略低于美国大行,高于欧洲大行。净资产收益率为12.5%,高于相关国际大行。”王大庆表示。

  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领先绝大多数国家。2009~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存量贷款增长了2.4倍,持续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世界性难题。王大庆补充,与此同时,我国四大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与相关国际大行基本相当。王大庆表示:“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4%,高于美国大行,低于欧洲大行。拨备覆盖率为225%,显著高于相关国际大型银行。”

  英国《银行家》杂志按照核心资本等指标,每年发布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近三年我国四家大行连续包揽全球前四名。2019年末,我国四家大行平均资产3.7万亿美元,高于相关国际大行。但近年我国银行体系结构不断优化,四家大行法人机构资产占银行业比例下降至33.5%,明显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王大庆介绍,这表明市场竞争更充分,金融结构更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更强。

  “虽然我国大型银行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在国际金融竞争中形成了独特优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大型银行在资产管理、综合化经营、跨国经营、风险控制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大型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服务实体能力,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王大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