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财政运行“成绩单”近日出炉。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份,由于经济稳步回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国内增值税增速首次回正。此外,今年以来,个人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税种的增长,都释放了积极信号。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在6月份、7月份分别增长3.2%、4.3%的基础上,8月份收入增幅比7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反映了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税收收入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大头”。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从几个具体税种来看,经济稳步回升的信号持续释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专家葛玉御解读:“8月份国内增值税增速首次回正,达3.7%,表明企业税基在扩大。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4.1%,表明企业利润增长势头良好。而车辆购置税大幅增长了20.9%,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房地产相关税种延续7月增长态势,表明车市、楼市都在显著回暖。”

  在支出方面,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6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读,这主要是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同时,为了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国防汛支出增长22.2%。

  除了单月数据,从前8个月的数据来看,市场注意到,个人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快。1-8月份累计,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1-8月份累计,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

  在葛玉御看来,今年以来,个人所得税增幅呈现上半年小幅缓慢增长,7、8月份高速增长的特点。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大幅降低了工薪阶层的个税税负,去年个税收入下降了四分之一,导致基数较小,就更容易在今年实现高速增长;二是伴随疫情缓解,居民收入恢复增长,带动个税增长。更加具体地来看,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低收入群体事实上本来也不怎么交个税,所以这个群体收入的下降基本不会影响个税数据。由此,工薪阶层中的中高收入群体收入的恢复性增长就基本决定了个税上半年缓慢、下半年加速的增长特征。”

  在证券交易印花税方面,葛玉御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小税种、大角色”,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增速直接反应股票市场的活跃程度。“除了疫情影响严重的3月份之外,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基本都保持了高速增长,这对资本市场是良好的信号,也有助于增强股民信心,改善预期,刺激消费,从而带动经济恢复增长。”

  在发布8月份财政运行“成绩单”的同时,财政部还公布了今年直达资金的使用进展,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今年财政政策的落地实效。截止到8月31日,在1.7万亿元直达资金当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7125亿元,占比96.8%,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