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多地特别是北美地区的炼厂最近进入检修季,原油需求大幅减少。而今年检修季到来前,墨西哥湾接连受到飓风侵袭,不少炼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这意味着,今年检修季原油需求降幅将超出预期。国际油价是否会因此进一步承压?

  每年2月—4月和9月—10月,北美地区的原油炼厂一般会停工检修,以应对夏季和冬季成品油需求高峰。今年8月份开始,美国炼厂产能利用率一路下行,到9月初已经下降到70%左右,比高峰期低了20%以上,达到最近5个月的最低水平,这说明检修季已经开启。卓创资讯研究员赵渤文说,在欧美炼厂检修季,国际油价通常承压下行。

  “检修季一般是美国原油库存高企的一个时期,在此期间炼厂对原油的需求减少,成品油产量将会放缓,去库存速度也会减慢,原油价格和结构可能会承压。”赵渤文说。

  而今年检修季情况比较复杂。8月—9月,飓风劳拉、莎莉、贝塔先后影响墨西哥湾原油生产与原油加工行业,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大量油井和炼厂被迫关闭。而飓风过境之后,墨西哥湾沿岸的炼厂产能无法立刻恢复,这为今年的检修季增添了变数。

  赵渤文说:“如果要严格按照标准完成所有设施的检查,一些在飓风来袭期间未完全停产的平台也需要立即停止生产配合检修。而遭到破坏的设施要想恢复正常运作,则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美国石油学会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4.952亿桶,比之前一周增加69.1万桶,而汽油库存则减少773.5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210.4万桶。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29.8万桶。另外,美国原油进口量每天减少8.8万桶。这些数据都说明,炼厂检修季的影响已经显现。

  考虑到需求减少,市场人士分析,国际油价最近可能进一步下探,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不排除重新回到35美元左右的可能。赵渤文则认为,当前原油供给变化情况对油价也是利空因素。

  赵渤文说:“当前原油价格承压的原因更多的来自于供应增多,OPEC+国家8月份之后减产协议执行效果小于预期,利比亚国内局势相对稳定,原油恢复出口,石油日产量提高近两倍,增至30万桶。接下来如果其他OPEC+国家无相对应措施,原油的供应将会受到极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