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升值幅度达到4.5%。王春英提醒,企业应积极预防汇率风险,树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意识。

 

  王春英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5%,美元指数下跌4.3%,欧元对美元升值5.9%,日元对美元升值4.1%。比较来看,人民币与主要货币表现是基本一致的。对于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王春英这样解读:“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境外长期资金有序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这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作用的应有之意。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是相对温和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762,23日的中间价报6.6703,升值点数超过3000点。通俗来说就是,去年底换10万美元外汇需要约69.7万元人民币,但是23日只需要66.7万元,现在便宜了3万多元。

  人民币升值对于进口商或者出国留学、旅游的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但要换做主要依靠出口的外贸企业来说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损失。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背景下,王春英提醒广大企业应该积极预防汇率风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第一,需要改变人民币不是升就是贬的单边直线性思维,树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意识。第二,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对汇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第三,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第四,不要把汇率避险工具当做投机套利工具,承担不必要风险。”王春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