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最近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市场准入、融资、用地等多个方面推出务实新举措,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国务院新闻办10月26日举行吹风会,多部门在会上介绍了《意见》有关情况。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信心是关键,公平是基础,创新是核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针对这三点,提出了不少务实新举措。在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方面,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提到了市场准入方面的新举措。“比如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进一步放开设计施工市场。我们还大力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 赵辰昕表示。

  关于公平竞争、要素保障,《实施意见》也有一些新安排。在融资方面,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制造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支持开展信用融资。

  赵辰昕表示:“在用地方面,文件提出要创新产业用地供给方式,允许中小民营企业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这是一个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还要放宽部分工业用地的容积率限制。”

  在人才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畅通民营企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通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增加民营企业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比重。在资质方面,优化缩减资质类别,建筑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对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等行业新增产能,在符合市场准入要求的条件下,公平给予资质、认证认可,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在要素流动方面,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以外,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在不同区域间自由迁移设置障碍。

  关于支持创新、扩大投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加快对民营企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赵辰昕说:“还要求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鼓励产业引导基金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投资。“

  《实施意见》还要求促进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说,工信部将加强《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传解读,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诚信守约意识,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这样一个原则,压实各方面责任,畅通投诉渠道,优化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的功能,研究制定投诉处理办法,明确投诉的受理、处理范围和流程,提高企业诉求响应能力。”秦志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