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海南海口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合作主办,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近300人参会,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积极研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在论坛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海南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更深程度经贸合作中扮演独特角色,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要逐步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成为连接中国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

  迟福林:未来5-10年,中国14亿人的巨大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将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经济注入重要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发挥其在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的重要门户作用,尤其是促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双循环发展的有效对接。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指出,东南亚国家新加坡拥有全球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的排名中,新加坡的营商环境已经连续16年位列全球前三。

  喻莺指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全方位、深层次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希望海南可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把海南建设成为影响力辐射全球的世界级对外开放门户。

  喻莺:我们希望通过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让来海南投资的外企更加放心,更加舒心是海南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和前提,不遗余力地在审批、监管、税费、税费等环节,提升政策透明度,做好对外资政策的解读,信守对外商投资的承诺,真正提升海南自贸港对全球外资的吸引力。

  而作为海南本土的学者,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李世杰则清醒地认识到海南存在的不足,他认为在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之前,进行机构改革,建成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头等大事。

  李世杰:大家都在谈海南自贸港的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但客观上这些是不够的。我曾经有一个比喻,资本就像小鸟,只要有一点好处都愿意不远千里飞来啄食,这个好处可以认为是零关税、低税率,但是一旦风吹草动,资本马上就跑。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才是让资本愿意留下来的理由。目前海南自贸港在社会治理体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这个事情解决不了,完成不了大部制改革,完成不了政企关系的重新思考,我们很难吸引资本真心诚意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