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10个月,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但已呈现趋稳态势。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占比提高。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商务部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25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1%。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占我国服务贸易近四分之一的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剔除旅行服务后,我国服务贸易呈现增长态势。高峰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732.8亿元,下降47.1%。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8%,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已呈现趋稳态势,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高峰介绍,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390.3亿元,逆势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幅分别为27.2%、18.4%和14.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增幅分别为35%、23.4%和18.6%。”高峰说。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此前说,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服务贸易往来,但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他表示:“中国将继续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其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当前,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迎来多重政策支持。陈春江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主动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他说:“我们将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的建设,推动取消或放宽跨境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扩大优质服务的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