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与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近日陆续举行,释放了一系列最新财税数据。如何透视这些数据背后的经济脉搏与民生关切?系列报道《数说税收大账本》本期聚焦:从3加到11!税收立法按下“加速键”,进程已过半。

  整整8个!这是过去五年时间里,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税法总数,其中包括环境保护税法、车辆购置税法、契税法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1个税种完成立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十三五”之前,完成立法的税种只有3个。短短五年时间里,从3加到11,税收立法进程已经过半。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解读:“这意味着我们整个税收立法驶入‘快车道’。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税收法定。税收法定不仅是约束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明确每个人都有纳税义务,更重要的是约束政府的行为,政府不能够乱收税、乱收费,这样才能稳定我们老百姓的预期,我们的财产也会更加安全。”

  最新动向是,未完成立法的7个税种正在加快立法步伐。与股市、股民密切相关的印花税法草案近日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继续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税收大账本显示,2020年1-11月,印花税达到2906亿元,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728亿元,是“大头”。

  罗志恒说:“就印花税而言,预计2020年体量能达到3000亿元,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占到约60%,也就是1800亿元左右。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印花税将发挥一定作用。”

  进入2021年,“十四五”已经到来,罗志恒说,像是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以及消费税、关税等一些较大的税种都将加速自己的立法进程。“我们目前已上升为法律层面的除了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以外,基本上是一些小税种,比如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那么剩下的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等,这些都是比较大的税种。未来的话,我们要尽快完成法律文本的起草,并且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从而来落实我们税收法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