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春节,不少人打算开始置办年货了。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商务部等部门把“年货节”搬到了网上。腊八,也就是下周三,以“居家嗨购、网上过年”为主题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将揭开大幕。

 
  “过了腊八就是年”。下周三(1月20日)就是农历腊月初八。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从下周三正式启动,到2月18日(正月初七)结束,活动共持续30天。“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从腊八到春节的前两三天是年货采购的高峰期。活动截止日是大年初七,主要是考虑满足春节期间供应,保障“春节不打烊”,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采购需求,把年夜饭、新鲜果蔬、半制成品等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保证大家过一个安定、幸福、祥和的春节。”
  不少人关心,网上“年货节”有没有年味?骞芳莉介绍,活动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比如在网上打造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联动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活动,也将给大家带去福利。
  “为引导百姓居家嗨购,有的地方为群众发放消费券,有的地方支持企业面向留守老人、儿童等群体,推出平价年货大礼包。各参与企业也将推出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骞芳莉说。
  临近春节,快递时效如何,能否及时收到货物,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城市提供寄递服务。此外,企业积极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为留守快递员提供激励政策和生活福利,希望快递员能够安心做好服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邮政局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境外输入关和进口冷链关,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邮件快件的消毒消杀。目前,全行业正在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快递员的健康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今年网上‘年货节’持续时间长,业务量较去年春节期间预计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加之快递员返乡和疫情防控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局部地区和特殊时段,有可能我们的快递员在服务的深度和投递速度方面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请大家给予宽容和理解。”边作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