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在1月19日的发布会上回应了能源供应、春节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促进消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保障措施等热点问题。

 

  2020年12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先后出现3轮大范围降温天气,多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引发对当前能源供应的担心。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说,“即使是在过去几轮强降温,需求最高的一段时间,能源供应也是坚强有力的。三九、腊八过后,天气总体上逐步转暖。事实证明,这个冬季我国能源供应经受住了需求大幅波动的考验。经过这次考验,我们对今后能源保供有了更坚强的信心。”

  春节假期临近,蔬菜、粮油肉蛋等重要民生商品将进入消费高峰期,如何保供稳价?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袁达提到,国家发改委将针对肉类、蔬菜等重点品种,推动本地自给率较低的城市积极对接外地货源、提前签订合同,及时投放各类储备特别是中央冻猪肉储备。

  2020年下半年,我国消费增速转正,但全年仍然是负增长。2021年如何促进消费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重点提到,以高质量供给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

  严鹏程表示:“要完善消费政策,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要促进家电等保有量大的耐用消费品更新消费,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消费更新升级。”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2021年经济工作第一项重点任务,在布局创新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有什么考虑?赵辰昕回应,将完善区域创新布局,优化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组织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科技创新能力基础。大力推动怀柔、张江、合肥、大湾区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优势科研力量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集中度、显示度和国际影响力,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众多行业开始谋划加快低碳发展步伐。国家发改委将如何制定并实施相关保障措施?袁达给出的答案中,除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外,还包括价格等经济政策,“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