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也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是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岁末年初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尽管当前疫情还在影响消费市场,但消费回暖仍是大势所趋。

“以前回家过年,一家人都是一起去超市采购年货。现在不回去过年,只能上网买点年货寄回家。”今年春节,来自福建漳州的张先生选择留在厦门过年。不能陪家人逛超市买年货的他,在网上给爸妈精心挑选了两套新衣服邮寄回家。

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年货的流动,来代替回乡的脚步。商务大数据监测初步数据显示,从1月20日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到2月3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5100亿元。其中,异地订单收发量持续走高。苏宁市场相关负责人说,5G手机等新兴消费增长明显。“因为不能像以往那样和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所以大家都准备开启拜年新模式——视频拜年。5G手机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323%。”

去年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餐饮业今年开年迎来强势复苏。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一家大型超市,新推出了符离集烧鸡、荔枝烤鲈鱼等19道具有地方特色的九成熟年菜,消费者买回家后,只需简单加热就可以上桌。超市总经理俞苏平预计,今年的年菜总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倍。

“都是采用的一些真空包装、铝箔包装,保质期都在半个月以上,便于大家买回去过年期间食用。为大家在解放劳动的同时,又不失浓浓的年味。”

岁末年初是家政行业的需求旺季。记者从家政市场了解到,节前,家庭大扫除服务非常火爆,预约明显增多。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从12月中旬已经开始干春节的活了,1月中旬的时候到高峰期,1月中旬涨价,也得看每家的实际情况,需求不一样。”

电影市场同样实现“开门红”。在《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心灵奇旅》等多部影片带动下,开年第一天票房突破6亿元,刷新国内影史同档期最高纪录。而如今,这股“牛”气延续到了春节档。

今年春节档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哪吒重生》等7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一上映,堪称“七雄争霸”。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热度,让这些电影未播先火。截至今晨8点,2021年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经顺利突破6亿元。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认为,从观影需求亟待释放的角度预测,票房可能将不断突破现有想象力。“今年春节档电影各自有各自特点和目标观众群,都有一个过硬的品质,都可以称为黑马或者爆款。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我觉得(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超过2019年59亿的票房,甚至达到冲击70亿都是有希望的。”

汽车市场也不负众望。数据显示,今年1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从已公布1月数据的车企情况看,销量也是同比大幅增长。

从网络零售到线下消费,从实物商品到服务消费、文化娱乐消费,从餐饮消费到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新年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开年消费取得开门红,数据比较亮眼,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秩序现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过去受影响比较大的一些消费领域现在开始企稳回升,生活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都在复苏。得益于今年国家进一步鼓励消费的政策,我们期待2021年消费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展望2021年消费市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虽然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还未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新亮点、新趋势非常突出。“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供需适配性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