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近年来,生鲜电商发展迅速,加之今年春节许多人开启就地过年模式,手机下单买菜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最近,生鲜电商领域更是十分热闹,多家生鲜电商平台都传来筹备上市的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叮咚买菜考虑最快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此外,每日优鲜、美菜网等平台也相继传出上市的消息。不过,除了美菜网外,其他平台并未作出回应。争夺行业第一股有何意义?在互联网专家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拿到第一个上市的机会,对生鲜电商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 IPO本身就是一次较大规模的融资行为。除了融资,它也是关于品牌各方面的一个综合考量,也是对品牌的一个极大的促进行为,因为只有第一个才会获得最好的集聚效应,所以大家都在抢第一。”刘兴亮说。

  数据显示,2020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约为3641.3亿元,同比增长42.54%。市场回暖也让生鲜电商市场成为了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领域共有14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36.5亿元。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目前生鲜电商整体竞争非常激烈,未来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生鲜电商如何定位好自己是关键,我们不是说要去当‘老大’,有时候你想当老大不一定能够成为老大,所以未来生鲜电商的发展,可能会是更加多样化的。一方面表现在专业性上,有些生鲜的产品要有一些专业公司,这些专业公司形成某一项生鲜产品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是大众的,比如普通老百姓每天餐桌上要消耗的生鲜果,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曾剑秋说。

  生鲜电商赛道竞争日益激烈,不但体现在自身赛道不断出现新的入局者,也体现在社区团购和头部电商平台的双重夹击。近几年来,兴盛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以及电商平台的入局,也让生鲜电商平台压力倍增。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如何才能脱颖而出?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认为,坚持品质至上是硬道理。“目前,在中国生鲜电商领域发展的过程中,有一套现有的流通体系,它满足了大部分居民的日常需求。不过大家对这个体系不满意地方在于它的品质,不能说特别优秀,部分居民的高端诉求还不能得到好的满足,对更好品质、更新鲜的诉求在国内非常稀缺。所以,整个生鲜行业更健康的增量是做品质分析,这比单纯的打终端价格战更有好处。”卞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