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证券业整体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证券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24%以上的增长。然而,在如此的券业“大年”,深圳、北京两地却有超过四成的券商网点出现亏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正如牛市并不意味着买股票都能赚钱一样,券业大年营业网点也并不意味着都能盈利。券商中国调查数据显示,深圳辖区502家营业部或网点中,2020年出现亏损的多达227家,亏损比例高达45.22%。利润为正的营业部275家网点中,利润过亿的网点有13家。各营业网点之间的分化和不均较为显著。

  这样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北京。2020年前3个季度,北京辖区内591家证券营业部或网点净利润为正的340家,亏损的246家,亏损比高达41.62%。

  巨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分析,券商行业无序竞争,佣金率急速下滑,是不少券商营业部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张翠霞说:“一些小券商迫于经营压力,基本上都是以极廉价的价格去揽客户。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底线的恶性竞争,是导致券商行业基本上表现不佳的核心原因之所在。”

  根据券商内部人士透露,除了交易佣金下降以外,一般公司信用债承销费率近年来也呈现大幅下滑趋势。2016年,一般公司信用债承销费率可以做到0.5%~1%,2018年降至0.3%~0.5%。2019年以来降幅更加明显,0.05%附近也不罕见。

  2020年6月,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以0.015%和0.01%的承销费率成为承销某债券的中标候选人,每亿元的承销费用仅1万元左右。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在内的8家公司存在的承销费报价偏低的情况,启动自律调查。

  财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严正指出,部分券商营业部业绩亏损,其实反映出券商行业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严正说:“所有行业亏损不外乎产能过剩。过去10多年,我们经历了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营业部连续10年左右保持约15%的高速增长。经营的方式还是非常激进,还在拼命地扩网点,过剩之后供求关系就发挥作用了。”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券商收入的几大来源,包括IPO业务、基金销售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以及传统的经纪业务,都面临着较大挑战。券商营业部必须改变传统的纯通道盈利模式,真正转型到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的模式,以增加客户粘性。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说:“未来传统交易大厅大面积的营业部都会不断缩小,线上交易逐渐增多,券商需要从根本上打破物理边界,真正方便客户。其实财富管理的精髓是要以客户为导向,之前如果你在一个网点开户,虽然有专门的营销人员,但可能并不能获得最适合的服务。目前券商的改革就是要针对客群的特点,来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服务。因此,避免盈利渠道单一化,通过良好和专业的服务来获取收益,才是未来券商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