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去产能和“处僵治困”,近年来中央企业加快煤炭资源整合。25日中煤集团与中国国新签署了管理权移交协议,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为了对中央企业煤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压减重复建设产能,退出低效无效产能,有效落实化解过剩产能任务,201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4家中央企业按36:29:20:15比例出资1亿元,组建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公司。

此次管理权移交,就是通过国源公司这一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将此前整合的央企煤炭资源资产的管理权从中国国新转给中煤集团。在管理权移交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这是三个方面的标志。“第一,是中央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立的煤炭资源整合平台,从资产管理的阶段,向系统化、专业化、全面管理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第二,也是在煤炭资源领域,中央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次重要的总结会。第三,又是中央企业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再动员。”

数据显示,国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国投、中国中铁、保利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10家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共涉及煤炭产能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

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说,整合改变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重复建设、同质化经营的局面。“通过整合改变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分布散,分布小,重复建设、同质化经营的局面,实现了非煤主业企业原则退出的目标,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格局,特别是国源公司先后妥善接收安置职工近6万人,保证了平稳有序的过渡,员工的收入也实现了稳步的增长。”

通过资源整合,相关涉煤央企基本退出煤炭业务,进一步提高了煤炭产业集中度。专业煤炭企业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做强做优做大。中煤集团通过接收国投、保利集团等企业煤炭资源,煤炭资源储量由300亿吨增加到近600亿吨,煤炭产能由2亿吨增加到3亿多吨,总资产由3100亿元增加到3900亿元。另一方面,专业煤炭企业在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提升了移交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移交企业经营业绩。中煤集团董事长王树东表示:“中煤集团发挥专业优势,及时理顺管理关系,全面加强接收企业的安全管理,为接收企业提供管理、技术、资金、信用等方面的支持。新集公司当年扭亏为盈,实现ST摘帽,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保利能源管理基础不断提升,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华润煤业实现了安全稳定的生产,其他的接收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较好完成了接管企业去产能的任务,优化了生产接续。累计处置僵尸特困企业43户,妥善做好了职工分流安置,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