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后,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保持对外资强大的吸引力。商务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50.2%。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在用脚投票,表达对中国市场的信任。

  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的这份“成绩单”,显示出今年1-4月,我国吸引外资正在实现“加速跑”。其中,既包括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也包括各地集中签约的上百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我国利用外资取得“开门红”,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更重要的是积极练好“内功”。

  张建平表示:“21个自贸试验区平台复制推广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而且各地在企业登记注册、投资后的待遇各方面都和国内企业享受同样的待遇,也激发了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

  从行业看,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都实现大幅增长。当前,我国服务业正迎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新晋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未来,越来越多国际先进服务业将进入中国市场,发挥“鲶鱼效应”。

  李俊表示:“通过扩大服务业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能够让国外更多优质的、国际化程度高、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企业投资中国。通过开放效应,带动国内服务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商务部也曾多次提出,今年要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已有政策措施;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等。

  张建平认为,在多项稳外资举措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将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今年中国利用外资、稳外贸、消费持续发展的趋势较好。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经验不断复制推广,得益于新的《外商投资法》生效,再加上全球资本流动今年将会较快复苏,预计今年中国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张建平说。

  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在华投资投下信任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马修表示:“美国企业对未来五年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考虑到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且全球其他地区经济普遍放缓,更多的公司将在中国寻找商业机会。”